Thursday, June 17, 2010

大学生活分享

在我还没进入大学前,我可说是个很典型的学生。在成绩上可以令我父母亲骄傲,可是却完全忽略了课外活动。在我那年的入学制度就开始计算课外活动的分数,所以在中学也只是为了取分而参与了课外活动。当时的我对课外活动觉得很麻烦,纯粹为了积分而参与,一点意义也没有。不过这些已经是陈年往事了,如果现在问关于我的大学生活是怎样过,我的回复是忙与活动,不过我过的很充实。

在我进入大学后,我很荣幸的认识了一位学长。当时他问我为什么进大学。我给他的答案很简单,那是因为我要取得大学文凭,在将来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,相信这答案是很多同学的心声。不过他又反问回我一句,每一年从大学毕业的学生有很多,根据太阳报的一份报导,在国立大专毕业生中,有高达70%是失业的。我听了这个数据后觉得有点惊奇,当时就开始想我到底怎样成为那30%的毕业生。于是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,我打算豁出去,打算过个不同的大学生活,于是就积极的参与很多活动来提升我自己。

在大学里,我比较积极参与博大前进阵线(前进)。参与前进当儿,让我接触了很多社会课题,也让我更深一层的去了解社会。除了平时开会,办讲座和讨论会,印象令我最深刻的是前进举办的考察团,那时的考察对象是住在Putrajaya的原住民。那时我觉得很好奇,因为我是在城市里长大的,所以没有机会接触过原住民。在华丽的Putrajaya背后有另一个故事,当年的Putrajaya被发展时,有很多原住民被逼搬迁。原本已在这里居住几代的原住民,因为为了发展而被逼搬迁,而且他们没有获得任何赔偿,听了他们的故事都为他们可怜。这只是个其中一个例子,相信还有很多这样类似的例子。大学的第一年,我就参与了学运所举办的实习计划。通过这个实习计划,我有机会接触了很多人权组织。参与的当时也让我了解人权是普世价值观,它的存在是不分性别,种族和宗教。这个实习计划让我见识了很多东西,增广了我的视野。我曾经接触变性人,缅甸难民和市区开拓者。当中可以了解和体会到他们面对执法单位所故意制造的麻烦,不过我在他们身上也学会了一件事,那就是我们应该知道和了解我们自己的权利,如果面对问题时,至少我们不再是被剥削的一群。

在大学生活过得很忙碌,参与了前进的活动,但是成绩不比系友逊色。在我忙活动时,我所拥有的空闲时间是很宝贵的,所以每当拥有空闲的时间都会很努力的去温习功课。我在大学里过得生活和身边大部分的朋友是与众不同的,他们如果不是血拼就是躲在房间里追看连续剧或上面子书,不然就打算去哪里赚钱。在短短的三四年大学生活,最重要是勇于尝试不同的活动,把自己的大学生活搞得多姿多彩,因为我们只有一次的大学生活,如果将来我们毕业了,至少我们看回去时是有很多美好的回忆。

参与活动的当儿,给了我很多思想上的冲击,这些问题在我中学是从来没有想过。为什么在社会的问题,身为大专生的我们,至少可以以我们的能力来回馈这个社会。其实大专生也是社会的一份子,而且是属于比较幸运的一群,因为我们都可以继续读我们的书,而且我们的学费都是比私立大专便宜很多倍,那是因为我们的学费都是由政府补助。政府的钱也是由纳税人给的,所谓的纳税人指的是包括了我们的父母亲,亲戚,朋友和社会人士。所以身为大专生不应该在象牙塔过自己的生活而已,而是以我们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回馈社会,所谓:取之社会,用之社会,所以我们应该尽我们的一份力来贡献社会。

1 comment:

Ms Hehe Ann San said...

Totally "like" your post ;)) xx